101年金視獎入圍名單揭曉

101年金視獎入圍名單揭曉
大新店民主5項入圍最風光
【本刊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7月24日公布「101年金視獎」入圍名單,共有33家有線電視業者的67件作品獲得入圍。其中,《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公司》以5項入圍,表現最為出色。
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朱文清局長在記者會中表示,「金視獎」主要是鼓勵地方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製作優良的地方新聞節目,能夠落實媒體近用權。同時,期許業者用心經營技術,提昇服務品質。金視獎從民國86年開始舉辦至今,今年正好是《文化部》成立後首次主辦,龍部長上台後揭示的政策方向─「泥土化、國際化、加值產製化、雲端化」,而有線電視作在地的節目正是符合這樣的精神。同時,透過數位科技的傳播將會邁向雲端。今年的主題是「在地金視,光耀雲端」,期許業者能夠製作更優質的節目。
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陳宗彥處長隨之以地主的身份表示,歡迎大家在8月24日到台南新營參加《金視獎》頒獎典禮,台南市在合併後,共有4家有線電視業者,也都更努力的朝在地化來經營。接著,並由陳宗彥處長將象徵著歡迎到台南的火車票「金視獎專車」交給朱文清局長,代表「101年金視獎」活動正式啟動。
評審團代表林維國委員致詞時指出,今年共有53家業者的252件作品參賽,評審工作的確是很辛苦。但評審們不希望有遺珠之憾,同時對今年的作品都有一致的看法,那就是越來越好。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業者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由於政府長期以來的支持與投入,對整個有線電視業者在自製節目方面會產生一個引導效果。因此,從傳播產業健全的角度來看,希望《金視獎》能夠不斷的茁壯,而後配合金鐘、金馬的努力,帶動整個影視產業艦隊,在台流的趨勢下航向世界舞台。
接著,在魔術表演的搭配下,林維國委員公布了「101年金視獎」各獎項的入圍名單:
一、節目類部分
「最佳地方新聞節目獎」:「中台灣生活網」(中投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雲林新聞網」(佳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永安新聞」(新永安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嘉台北新聞」(萬象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中都會新聞」(群健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大彰化新聞」(新頻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港都新聞」(港都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專題報導節目獎」:「聚落探尋~消失的十四張」(新唐城有線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這一行.那個人」(南天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淡戀河左岸─尋找八里未來」(全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褪色的綠寶石」(新唐城有線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家和全紀錄」(家和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公共論壇節目獎」:「下一個雲林」(佳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臺南放送頭」(新永安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臺中大未來」(西海岸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現場」(港都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厝邊來開講」(鳳信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大小事」(群健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多元關懷節目獎」:「讓希望蔓延~騎蹟13環島全記錄」(全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家和部落格」(家和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舞動心視界」(新視波有限公司),「彩虹下的幸福」(中投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再見藍天」(北視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綠光2」(西海岸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綜合資訊節目獎」:「暗流」(全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嘻遊趣」(南天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臺中心視界」(威達雲端電訊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旅人日誌」(長德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有夢的人」(天外天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小學堂」(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遇見臺南」(雙子星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部落格─台灣頭TO雞籠」(吉隆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點亮新北市」(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看見生命亮點」(永佳樂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地方文史節目獎」:「典藏新竹─人文光影紀事」(新竹振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北老故事」(陽明山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記憶拼圖」(新竹振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鄉土文化誌」(北港有線電視(股)公司),「百工通鑑」(威達雲端電訊股份有限公司),「文化部落格」(鳳信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社區互動節目獎」:「臺中嘻遊記」(大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社區真情話」(豐盟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用心看社區」(群健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社區加油讚」(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社造新台北」(新台北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二、個人技術類部分
「最佳地方新聞節目主播獎」:蔡麗華「屏東新聞」(觀昇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許嘉茹「雲林新聞網」(佳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黃蘭君「港都新聞」(港都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林桂因「大彰化新聞」(新頻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倩「中台灣生活網」(中投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專題報導節目採訪獎」:曾子庭、李文凱、張俐琪「聚落探尋~消失的十四張」(新唐城有線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沈菁華、胡念湘、李寬柔「家和全紀錄」(家和有線電視),羅綸宏、許容嘉「淡戀河左岸─尋找八里未來」(全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張芳琪「消失的傳家寶」(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黃涵纓「消失的傳家寶」(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王盛春、王昭聖、金芸旦、蔡育楷「關鍵探索」(中投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三、「最佳社區服務獎」:「新永安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屏南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群健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視波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家和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北健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公用頻道經營獎」:「金頻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永安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唐城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視波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聯禾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朱文清局長在《金視獎》公布入圍名單記者會上致詞(曾驤川 攝)

◆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陳宗彥處長在《金視獎》公布入圍名單記者會上致詞(曾驤川 攝)

◆評審團代表林維國委員在《金視獎》公布入圍名單記者會上致詞(曾驤川 攝)

◆陳宗彥處長將象徵著歡迎到台南的火車票「金視獎專車」交給朱文清局長,代表「101年金視獎」頒獎活動正式啟動(曾驤川 攝)

◆朱文清局長、陳宗彥處長、林維國委員,以及陳清河秘書長與《金視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合影(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