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宣言

中國新聞學會組織始於南京,基礎甫具,陷於敵手,其名義為漢奸所盜用,同人羞之。而自國府西遷以來,重慶已成報業之中心,南北報人多輾轉入蜀,以赴國難。本市固有之報業,亦隨時勢需要而有長足之進展。遷川大學之有新聞學系者,亦於艱苦中作育人才,有所貢獻。是以由國家宣傳事業之全局立論,重慶報人自應負責倡導,集合全國同業同志光大南京成規企求斯業之進步。吾人議謀,儉同創建,本會發起籌備,數月於茲,幸賴中央宣傳部之指導,全國同業同志之贊助,得於民國卅年三月十六日開成立大會,將以精勤職務,砥礪智能,以報效抗建於萬一。當發靭伊始,謹本同人公意,掬其悃誠而宣言曰:

 

 我國報人與國家民族運命,具有最密切之關係,故同人今日首先宣佈,吾儕報人對於抗建實負有重大責任,夙夜自勉,不敢懈怠,有利國家,萬死不辭!回顧清末咸同以來,滿政窳敗,外患侵陵,瓦解之勢已成,亡國之禍無日,當是時也,海內外之志士仁人,遠承數千年歷史文化之精神,近受明末諸大儒革命思想之陶冶,招復活之國魂,為革命而奮起,其武器無他,報紙言論是也。 國父孫中山先生,為近代中國最偉大知先覺,其致力國民革命四十年,初無有武力資源之憑藉,僅賴其卓智熱情,發為言論,訴之同胞。早年在海外與保皇黨人言論戰鬥,苦口說服。同盟會既成,其機關報之民報,直接為辛亥革命之指導,自民國肇造,以迄先生之逝世,先生奮其精誠熱烈之言論,教訓國人始終弗衰。故由報人立場論,中山先生乃中國最偉大之主筆,而革命與言論,實有不可分離之關係在也。中國自古清議在於民間,故處士譏議為一切政治運動之母。吾儕居今,回顧清末民間,我國論壇嘗極一時之盛,中山先生以外,更有幾許先輩文人,甘冒當時文字之禁令,批評清政,灌輸新知,雖有議論純雜之不同,而其啟導民智之功勛,固應同為後人所感念。抑我國報業之有與各國不同者,蓋大抵為文人發表政見而設,不為商業之經營,此種風氣今猶遺存。

 

 民國初年,軍閥割據,言論界嘗陷於厄運,而歐戰既終,新潮勃起,新文化運動與革命思想想輔且並行,雖其見流派繁多,不多勝論;然大抵志在發揚新知,以求中國獨立平等。迨經鍛鍊陶鎔之結果,則百川匯於大海,全國定於一尊,三民主義戰勝於人心,國民革命推進於全國。回首往事,足知言論之力,關於國家民族進步者甚重且大也。然自近世以來,吾儕報人因文字獄而犧牲生命者,實不知其幾何人。至於弱小報業,因受政治和經濟之壓迫,辛苦經營,中道摧毀者,更復不可勝數。我國文人原有以國士自許之風,固有志青年之欲獻身言論界者最多,然在過去半世紀,內處外患叢集之中,其能久於斯業,顯露頭角者實極少數。大抵困於饑寒,消磨意志,懷才莫伸,荏苒老死,今服務之吾業青年大羣,蓋已不知為第幾代矣!同仁今日集會陪都,緬懷共和締造之艱難,體念國難犧牲之壯烈,承近代言論先輩之遺志,而自省其對歷史人羣所應負之重責,誠以為吾儕少數報人,其雙肩擔負,乃有無窮之重。何況十年國難,目擊身經四載戰爭,出生入死,當茲興亡成敗之交,惟有至誠至勇,盡忠報國,使中國得其自由平等,萬民享其樂利,然後吾儕工作始可告一段落。惟如是始無負於中山先生以下近代中國先覺在天之英靈,及作戰四年全國軍民為國犧牲之歷史。亦惟如是,始無負於九十年有志未成之先同業,及現在與將來嚮往報業之青年。惟有如是,始無負於在淪陷區內,為漢奸殺害之忠良同業如朱惺公、張似旭、邵虛、楊振章、金華亭諸先生,以及正在敵後冒險宣傳之無名英雄,此全國同業為國效忠之志趣與覺悟者一也。志趣定矣,方法如何?夫新聞學為現代最新之科目,原由北美而輸入,中國雖然以學稱,作如此解釋之科學也。同人以為中國報人,必須完成中國特有之新聞學,以應需要,西洋方法參考如此。

 

 我國之常諺有曰,為政不在多言,吾儕報業亦復如是,有如工作中求學問,而工作之外別無學問,今國內日報或定期刊物應努力改進之點固多,亦惟有在實踐中求其改進,空談新聞學無益也。故同人以為必須在抗建宣傳工作中,建設中國之新聞學,集思廣益,即知即行,本會願為全國同業同志互助互勉,砥礪共進之。至望全國同人一致參加本會,各就其固有之崗位,努力奮鬥,同時務必常藉會以交換新知報告狀況,以其吾道之昌明,而拯國事於萬一。今當本會成立之始,願先宣布大體工作方針,並致其希望於政府:同人首先聲明,新聞者本為自由職業之一,今日亦然,而意義有異。自日人入侵,國危民辱,成敗興亡,匹夫有責,今日抗建之大義,即在犧牲個人一切之自由甚至性命,以爭取國家民族之自由平等。吾儕報人,以社會之木鐸,任民眾之先鋒,更應絕對以國家民族之利益為利益,生命且不應自顧,何況其他?是以嚴格之戰時之中國報人,皆為國家之戰時宣傳工作人員,已非復承平時期自由職業者之時矣!本會同人不論是否理論共為組織民族戰鬥而努力,然同時認識苟欲抗建大業之完成,必須隨時檢討政績,宣揚民隱,求考利弊,整飭綱紀,務期每一政令,皆收其效,每一人民,皆得其所,此則吾儕報人為國為民應有之志願,且為今後新聞工作實踐之重心。

 

 回念自抗建軍興以來,基於軍事之必要,出版事業,絕對與戰時制度之管理,凡我同人,絕對樂從,本無異議,惟言論指導,原只限於方針,新聞限制,宜不出之機密,至於一般施政,則至宜多加研究與批評,事實不容批評,事實不欲發表,我全國地方報紙,除登載公文外,幾於完全不能施其職!軍興以來,全國同胞服膺軍事第一之大義,服從政令,努力抗建,然一部分官吏,未嘗不假借戰時統制之名義,抑止民意之伸張,興思及此,深感危懼!同人以為今後國家最大任務,即在普遍檢討政治實情,試舉戰時政治之關係重大者,如兵役推行、壯丁補訓,如經濟管制,如交通運輸,以皆以地方政治為基礎,而直接影響軍事之成敗,其事項瑣繁而範圍廣大,所願政府動員全國報人予以便利,加以保障,普遍調查,據實討論,庶凡喚起民眾熱情,發覺行政積弊,此正所以振紀綱而固國本之道也。

 

 同人凜念,領袖之教訓,深以歐戰敗國之覆轍為憂,深知以我國過去數千年政治與社會之積弊,深恐步歷史後塵,倘使諱疾忌醫,粉飾為良好,政令不能收效,人民痛苦不能伸其意,使少數不肖官吏反得藉口戰時,掩蓋一切,則無以對偉大公忠之  領袖與無量數愛國民眾,而抗建大業,依然伏有嚴重之障礙。何也?蓋日人不能亡中國,而中國之自誤乎異也。同人今日特為此言,蓋鑒於軍事已奔越最險之難關,外交日見有利之際,瞻念前途,唯有動員輿論公開檢討,並不誨不隱不諱,在恪遵抗建綱領之正確意識而不涉及軍機,不妨害其威信,不影響前方將氣,不揭露行政機密,使一切政令之施行狀況及執行官吏之善惡得失,應旨聽任報紙為公正之檢討,地方文官吏,不得加以妨阻。

 吾儕本此職責,勤求知識,宣佈正確民意,使我國民眾能愈戰愈強,以卒達勝利國防完成之境界。抑同人為在此轉危為安之新階段中,誠能如此積極革新,確實進步,本會同人以文字勞動為職業,以戰時宣傳為責任,工作繁重,謹再鄭重表示,對於為國家犧牲諸同業先烈之哀意,及對於淪陷區內一般忠良同業之敬意,同時嚴斥極少數降漢奸徒,甚為敵人作荒謬宣傳,罪惡重大,為全民族所不齒,但亦不能危陷我國家民族於毫末。最後向  蔣委員長及全體將士敬禮,並深謝中央宣傳部之指導,請求政府社會各界之人士後援,本會俾得善盡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