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廈門記者團參訪台灣社區營造

【本刊訊】「2015大陸廈門媒體記者社區參訪團」一行9人應《中國新聞學會》之邀請,於7月3日至9日來台訪問,團長上官軍主任表示,台灣在社區營造發展方面已有多年的經驗,大陸特別是在廈門,正在進行社會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口號是「美麗廈門,共同締造」。因此,訪問團此行是來參考與學習台灣好的經驗,未來則希望能與台灣的社區進行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此次來訪的大陸廈門媒體記者社區參訪團是由廈門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率團,團員包括:廈門市政府新聞辦沈萍處長、主任科員江艷蓮,廈門市委辦主任科員宗海夏,《廈門日報社》記者衛琳、張奇輝,《廈門晚報》記者戴舒靜,《海西晨報》盧士陽,以及《廈門網》賴旭華等人。

訪問團一行於3日搭機抵達高雄小港機場,隨即驅車前往高雄市果貿社區進行首站的參訪。社區管委會主任委員劉萬里率同社區相關幹部親自迎接記者團的到訪,團長上官軍主任表示,台灣在社區營造發展方面已有多年的經驗,大陸特別是在廈門,正在進行社會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口號是「美麗廈門,共同締造」。這可說是社會治理的轉型,因此,訪問團此行是來參考與學習台灣好的經驗,未來則希望能與台灣的社區進行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在聽取簡報後,訪問團一行亦分別就社區管委會經費的募集、管委會的物業管理、社區攤販或市集的管理,以及有關獨居老人的照顧等議題進行交流。

在結束了果貿社區的參訪後,《中華日報》黃肇松董事長亦特別選在高雄港邊的便宜坊為訪問團一行設宴洗塵,席間作陪的有《大眾廣播公司》袁韻婕董事長、《台灣時報》林天從副社長、《民眾日報》蔡雲夤董事長,以及《南華報》執行副社長蘇正國等人。

◆「2015大陸廈門媒體記者社區參訪團」前往高雄果貿社區參訪(曾驤川 攝)

◆高雄果貿社區管委會主委劉萬里致詞歡迎「2015大陸廈門媒體記者社區參訪團」(曾驤川 攝)

◆「2015大陸廈門媒體記者社區參訪團」團長上官軍主任於果貿社區座談會上致詞(曾驤川 攝)

◆「2015大陸廈門媒體記者社區參訪團」與果貿社區管委會相關人員座談(曾驤川 攝)

◆「2015大陸廈門媒體記者社區參訪團」團員宗海夏夜遊高雄愛河時,巧遇同是來自大陸的同鄉(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