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陸經濟界雜誌訪問團」來訪 薛琦談「紅色供應鏈:兼談產業政策」

「2016大陸經濟界雜誌訪問團」應《中國新聞學會》與《世新大學》邀請,在《經濟界雜誌社》高級顧問宋海率團下,於7日抵台訪問,並出席「2016兩岸財經論壇─兩岸產業供應鏈合作學術研討會」。薛琦教授在專題報告中指出,政府存在的目的,有如籃球賽的裁判,應認真執行法規,塑造環境讓產業去發揮。

《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於研討會中致詞指出,兩岸財經論壇自1998年開始,至今已舉辦17屆。歷屆邀請兩岸財產學者、專家、菁英討論財經議題,均獲致極高的評價。本次研討會主題是目前最熱門的辭彙,大陸經濟發展非常可觀,受到世界矚目。近年來推動的2項政策如一帶一路,都與產業供應鏈有關。期待透過此次的研討會,能獲致更多的共識,以面對未來如何整合區域經濟等相關議題。

訪問團團長宋海高級顧問致詞表示,大陸剛結束的兩會中提出有關「13.5計畫」,決議中即提到吳校長所說的內容。重點是如何拓寬兩岸發展關係,明確以互利雙贏為主軸。從國內外經濟情勢來看,目前仍是兩岸合作的好時機。宋海顧問的建議是:一、調整方向,把握新機,轉型升級,為兩岸創造更大機會。二、升化新興產業合作。三、擴大產業合作參與面,大陸「13.5」時期,兩岸應分工合作、優勢互補。若有共存共榮的可能,就要求共識。四、發揮媒合協調功能,降產業的教育成本,透過產業合作方案,增強互信,降低兩岸產業交易成本。而最重要的是,可從各方產業展開合作。

《世新大學》經濟系講座教授薛琦於研討會中以「紅色供應鏈:兼談產業政策」作專題報告。薛琦教授從「紅色供應鏈」一詞的緣起、相關理論、台灣經驗與國際經驗談起。特別是台灣經驗部分,薛琦教授直指台灣在1980年代的產業政策標準「2大、2高、2小」其實是有些畫蛇添足。因為,相信市場,就應該尊重市場;而高報酬原本就伴隨著高風險。薛琦教授因此建議,政府存在的目的,就如籃球場上的裁判,它的職責是為產業塑造有利的環境,讓產業去發揮;政府只要認真的去執行相關的法規即可。

「2016大陸經濟界雜誌訪問團」此行是由《經濟界》雜誌社高級顧問宋海率團,團員包括:《華南理工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兼副院長田秋生、亞洲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蔡遠游、哈爾濱蘭格實業公司董事長劉志、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崔岳春、西南林業大學保護生物系教授況榮平、《經濟界》雜誌社高級編輯白秋分、山西省交通廳運管局副局長白德恭、《經濟界》雜誌社副社長汪洋,以及《經濟界》雜誌社主任秘書祝磊等人。

訪問團一行除了出席「2016兩岸財經論壇─兩岸產業供應鏈合作學術研討會」外,並安排走訪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鶯歌老街、苗栗大湖農會,以及台灣離島的澎湖、金門等風景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