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優質新聞獎舉行頒將典禮

第六屆優質新聞獎舉行頒將典禮
成嘉玲理事長呼籲媒體多報導優質新聞
【本刊訊】《內政部》舉辦的「第六屆優質新聞獎」於9日假台北市花園酒店舉行頒獎典禮,由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主持。《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成嘉玲理事長在會中呼籲媒體者朋友應多報導優質新聞,才能使新聞自由免於限縮。
成理事長致詞時表示,從本屆媒體參與的情況,可以看到大家對於家庭暴力或是兒少性侵等問題,社會其實都很重視,而媒體其實也有許多的好新聞。但不可諱言的是,報除後,在自由市場競爭的結果下,媒體不免有偏重於羶色腥的情形出現,也讓社會對媒體有了負面的看法。站在新聞自律協會的立場,思考的就是要如何自律才能改善社會對媒體的看法。例如,最近《立法院》提出的《個人資料處理法》和《兒童少年福利法》都已通過或是初審通過,這就是他律,對新聞自由也產生了一些妨礙。可是,這些法律為什麼會通過呢?在過去戒嚴時期,我們主張新聞自由,任何限縮新聞自由的法律都是很難通過的。可是現在為什麼不一樣了?那就是社會上對於媒體和記者報導過多的羶色新聞有了負面的看法,也使得他律的力量變得很強勢。因此,這是媒體需要檢討的地方,新聞評議會也一直的思考如何加強自律功能,這樣媒體才能免於他律。內政部主辦優質新聞獎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有助媒體和記者導向好的方向,相信有助降低社會對媒體的負面看法。成理事長最後並呼籲媒體和記者朋友應多報導優質新聞,才能讓新聞自由回到中間。
本屆優質新聞獎最後的大贏家分別是:<
「平面媒體即時新聞獎」:游婉琪「小小曹之死別讓老師社工成代罪羔羊」(台灣立報),游婉琪「性侵兒童輕判法官該重修」(台灣立報)。
平面媒體專題新聞獎」:諶淑婷「邊緣少年─遺忘的人權」(國語日報),李祖翔「拯救受害者,不是只能爆料」(人間福報)。
「電視媒體即時新聞獎」:吳志怡、楊俊亭「關懷家暴目睹兒」(大愛衛星電視公司),薛嘉瑩、邱紹揚「防家暴律師─賴芳玉」(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電視媒體專題新聞獎」:陳佳誼、蕭惟任「我的巧克力人生」(民間全民電視公司),黃兆徽、林明煌「性、輕判、誰之過?」(民間全民電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