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理事長率媒體負責人團訪湖北

牟理事長率媒體負責人團訪湖北 楊毅否認大陸希望儘快進入政治談判
【本刊訊】《中國新聞學會》於10月11日至18日接受北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之邀請,由牟宗燦理事長率媒體負責人訪問團前往大陸湖北地區訪問。楊毅局長在晚宴上針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表示,台灣有很多的說法,認為大陸很焦急,希望兩岸能夠儘快進入兩岸政治談判,是「沒有這回事」。
此次媒體負責人湖北訪問團一行共12人,包括:成嘉玪名譽理事長、《中央廣播電台》曠湘霞董事長、《工商時報》鄭優董事長、《聯合報》黃素娟副社長、《公共電視》何國華經理、《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台灣新生報》周大友總編輯、《聯合晚報》游美月總編輯、《全國廣播公司》繁運隆總監,以及邱淑華秘書長和筆者等人。
訪問團一行在抵達武漢後,隨即展開一連串之拜會參訪行程,在拜會《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時,唐源濤總編輯為大家介紹了《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的概況,創刊於1949年7月1日,2001年7月1日成立報業集團,2007年成立傳媒集團。主體是《湖北日報》,有《楚天都市報》、《三峽晚報》、《龍城新報》、《體育週報》、《手機報》等8份報紙,《特別關注》、《新聞前哨》、《家庭健康》等10份刊物,還有重點新聞網站《荊楚網》、《湖北政府門戶網站》,以及《騰訊大楚網》等3個網站。另外,在湖北省東邊的黃石市,有1份《鄂來時報》,這是與北京的《中國日報》合辦的英文版報紙。除了傳媒的本業,《湖北日報》傳媒集團下有8個產業公司,包括印刷、發行、投資、物流、物業、派送等。整個集團現有員工約7,000人,資產為人民幣21億元,年營業收入為11億元。這樣的傳媒集團規模,讓訪問團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次與省委宣傳部長尹漢寧會面,尹部長為大家介紹了湖北目前的發展概況,其中談到交通建設方面,令人尤其印象深刻。尹部長指出,湖北是交通樞紐中心。第1條高鐵是從武漢到廣州,今年下半年就可以通到深圳,明年就可以開通至香港的紅磡。另外,武漢今年到南昌的高速鐵路也已經通了,進一步將延伸到廈門。因此,將來跟台灣的交通可能就更便捷了,因為,台灣可以坐船到廈門,再轉搭高鐵就比較快了。還有一條高鐵是到上海,上海線的速度稍微慢一些,因為其中還在改造中。至於明年的年底,目前是爭取到北京的高鐵要開通。此外,從武漢這裡到重慶和成都,將來都可以用高鐵把很重要的城市都串連起來。現在從武漢往南走,1小時就到長沙;3小時就可以到廣州,到深圳大約3小時40分左右就可以到達。
在參訪《湖北廣播電視總台》方面,梁家新副台長為大家作介紹:《湖北廣播電視總台》是文化體制改革浪潮催生的一家省級新型傳媒。2006年3月,經《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和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6年10月底,湖北省政府下達湖北省廣播電視總台組建方案,將原《湖北人民廣播電台》、《湖北電視台》、《楚天廣播電台》、《湖北經濟電視頻道》4家組建成湖北廣播電視總台。原省廣播電視局管轄的21個2級單位,也劃歸總台管理。目前,總台內設7個管理部室,4個直屬中心;擁有新聞綜合廣播、楚天交通廣播等10套廣播頻率,湖北衛視、電視綜合頻道、電視經濟頻道等9個電視頻道(含數位電視節目部),以及城市電視、移動電視、手機電視等3個新媒體,1個網站《火風網》,現在還正在籌建網路電視。下設湖北廣播電視報社、湖北電影製片廠、湖北廣播電視學校、楚天廣播電視信息網路有限公司、龜山廣播電視發射台等直屬單位。媒體及直屬單位人員約4,200人,網路及控股公司員工達6,000多人,職工總數超過1萬人。除此之外,全國記協和湖北記協還為訪問團一行安排前往宜昌、神農架、襄樊、武當山、隨州等地,一方面與《三峽日報》傳媒集團、《襄樊日報》,和《隨州日報》等媒體交流與互動外,也參觀了三峽大壩工程、神農架景區、武當山,炎帝故居和隨州博物館等地。
國務院台灣辦公室新聞局楊毅局長並於16日親自由北京南下,除了陪同訪問團一行參觀了隨州博物館和炎帝故居等地之外,並在17日的晚間設宴為訪問團一行餞行。
楊毅局長在晚宴上致詞表示,訪問團一行在這一星期中,與湖北的新聞同業進行了廣泛的接觸交流,雖然很辛苦,但可說是非常的充實。談到兩岸關係,楊毅指出,當前的兩岸關係是很忙碌,但是也很辛苦。例如,ECFA的效果現在還看不出來,但假以時日,對兩岸的民眾來說,是造福的。
對於下一步兩岸關係的發展,台灣有很多的說法,認為大陸很焦急,希望兩岸能夠儘快進入兩岸政治談判,楊局長強調「沒有這回事」;並指出經濟合作還是當前與今後兩岸關係的重點。此外,大陸方面也多次主張在兩岸關係發展適時的增加一些文教方面的內容,包括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這一部分,雙方應該透過協商,來建立一些機制化的運作方式。
所以,楊局長表示,兩岸還有許多事要做,兩岸的政治談判目前存在分歧,這是客觀的事實。遲早要面對,但絕不是現在。只要雙方認為條件成熟了,就可以談,可以由大陸方面來提出。 總之,下一步的兩岸關係該如何走,還得靠兩岸的民眾來推動。包括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在內,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都承擔了很重的責任。大家共同來努力、珍惜、維護,發展好良好的局面,避免可能產生的曲折或倒退。讓兩岸關係能夠沿著一個正確的方向去發展,這才是兩岸民眾之福。

圖說: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尹漢寧與學會媒體負責人訪問團一行會面(曾驤川攝)

圖說:學會媒體負責人訪問團一行與《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座談(曾驤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