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屆兩岸大學生演講賽

四屆兩岸大學生演講賽 大陸清華大學林瀚奪冠
「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演講賽」於9月17日假《世新大學》舉行,兩岸10所大學分派代表參加,最後由大陸北京《清華大學》代表林瀚奪得冠軍。這項兩岸大學生演講賽是由大陸《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以及《世新大學》等所合辦的,目的在透過此一平台,促進兩岸大學生的溝通與交流,進一步在兩岸大學生中興起一股愛書、用書、讀書的風潮;與會的貴賓包括:《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港澳台辦主任謝愛偉,《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廈門市國際文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洪碧玲等人。本屆演講賽共有來自兩岸10所大學的參賽者,分別是大陸:《清華大學》林瀚、《北京大學》傅程豪、《廈門大學》李睿、《復旦大學》夏天怡和《浙江大學》王希知,台灣:《台灣大學》侯漢廷、《政治大學》王炳忠、《東吳大學》馬叔平、《世新大學》鄭博仁,以及《台北大學》林士清。比賽分演講和臨時提問兩階段進行,考驗參賽者的時間掌握和臨場發揮能力,最後是由大陸《清華大學》代表林瀚同學勝出贏得冠軍。《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在致詞時表示,特別要感謝洪碧玲部長的協助,使得《世新大學》能夠與《廈門大學》等結成金三角的關係,也增加了許多與福建地區的合作空間。另外,兩岸圖書交易會的舉行,代表兩岸圖書交易的越來越順暢,《世新大學》在其中也扮演著功不可沒的推升角色。談起比賽的主題:「閱讀與智慧」,賴校長表示自己其實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翻譯書籍在大陸是強項,因此在1、20年前的家中,即有99%的大陸書籍,透過這些書籍,使他獲益良多,這些都要感謝兩岸圖書交易會的交流。比賽結束後,大陸《中央電視台》「子午書商」製片人李潘講評指出,本屆的演講比賽有幾個特色:一高、一廣、一多、一少。所謂「一高」是指規格高;「一廣」是指地域廣、話題廣,參與者廣(有今人,有古人【參賽者王希知與古人王羲之同名】);「一多」是指姿態多,有不同的風格,包括娓娓道來型,自然靈動型,不容置疑型,豪情萬丈型;「一少」是指遺憾少,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見到台灣的姑娘參賽,希望看到像林志玲那樣的說話技巧。另外,李潘也提到了一些語言上的差異性,像是台灣以口條表示某人很會說話,但在大陸則是指豬舌頭。其次,在講演的內容方面應該充實一些,儘量避免概念的堆砌和羅列。最後,在說話的表現上,李潘認為演講是介於說話和表演之間的一種方式;它要吸收表演的手段和技巧,但又不全然是表演。例如,若是太過接近於朗誦就不太合適。《台北教育大學》廖玉蕙教授講評則指出,這場比賽顛覆了她對海峽兩岸演講比賽的認知與刻板印象。在廖教授的認知裡,原本以為大陸選手戲劇性較強烈,但結果似乎並非如此,反而是台灣選手戲劇性十足,大陸選手則是娓娓道來。其次,演講的內容除了要豐富之外,更要「正確」。

圖說:新賴鼎銘校長於「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演講比賽」致詞(曾驤川攝)

圖說:《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港澳台辦主任謝愛偉與「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演講賽」第1名得獎者合影(曾驤川攝)

圖說:「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演講賽」兩岸評審講評(曾驤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