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召開第十屆第1次會員大會

本會召開第十屆第1次會員大會
【本刊訊】《中國新聞學會》於100年5月5日上午,假台北市福華飯店金龍廳召開第十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共有團體及個人會員60多人與會。楚崧秋名譽理事長於會中致詞表示,願永為新聞界義工,也期許新世代的新聞工作者應有新聞的歷史觀,希望大家攜手合作,為台灣未來新聞的業學兩界繼續進一步的努力,尋求更大的成就。大會並通過了章程部分條文修正等議案。
大會開始,牟宗燦理事長首先致詞指出,《中國新聞學會》於民國30年3月在重慶成立,至今已屆滿70年,在前2任理事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下,過去20年間,特別是在2000年開始的8年,兩岸政府氣氛冷淡,官方互動很少的那段時間裡,學會扮演了非常積極主動,而且關鍵橋樑的角色。近些年,由於資訊科技快速成長;再加上這些年全球經濟的動盪,使不論哪一種的媒體經營都面臨了衝擊和挑戰。在學會的角度來看,仍希望繼續扮演一個調和或者是兩岸互動,用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心情,借取彼此的經驗,在競合的環境中,發揮自己最好的優勢。

圖說:牟宗燦理事長主持「第十屆第1次會員大會(曾驤川 攝)


 牟理事長在致詞最後表示,服務這個工作4年,由於生活的規劃和工作的調整,從下一屆起就不再擔任理監事,感謝會員朋友的支持;最珍惜的是,這4年有機會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牟理事長並期許學會有更好的開拓和展望。
名譽理事長楚崧秋接著致詞表示,參加學會是大家情感、道義的結合;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來盡到本分,以及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所應盡到的責任。另外,他也期勉新世代的新聞工作者應有新聞的歷史觀,不要忘記新聞界前輩不為私利、不為名利,甚不顧失去自由,甚至生命,目的就是為了盡到新聞人維護新聞道德的一種責任的典範。楚名譽理事長並期許新聞的業學兩界繼續努力,以尋求更大的成就。

圖說:楚崧秋名譽理事長致詞(曾驤川攝) 

成嘉玲名譽理事長在致詞時則表示,很高興看到學會有大家同心的支持,特別是這沒有任何的利益,還要花很多的時間來參與、來支持,這是非常難得的。也要特別感謝楚名譽理事長的奠定基礎,以及牟理事長的發揚光大。

圖說:成嘉玲名譽理事長致詞(曾驤川攝)

大會隨後在聽取邱淑華秘書長提出的工作報告後,立即進行相關的理、監事改選,經統計結果,計有包括成嘉玲在內的25位,以及袁韻婕在內的7位會員分別當選第十屆新任理監事。大會並通過了3項議案。包括:一為本會99年度經費收支決算案;二為本會100年度工作計畫暨經費收支預算案;第3案是通過本會章程第五條、第六條、第廿三條修訂,以及刪除第十三條案,內容與擴大本會會員基礎有關。
最後,在楚名譽理事長提出臨時動議,建議推請牟宗燦先生為名譽理事長,獲得大會一致的通過後圓滿閉會。

圖說:大會進行理監事選票統計工作(曾驤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