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精緻農業採訪團來台看花博

【本刊訊】「大陸精緻農業採訪團」一行9人於2011年1月5日分別自雲南和湖南飛抵台灣,在經過9天8夜之「台灣精緻農業專題採訪」活動後,已於1月14日順利賦歸。團長汪林正表示,此行不僅看到台灣高科技下的精緻農業發展,也看到台灣安定的、和諧的社會與欣欣向榮的經濟發展。因此,回去以後,還將組織部分的媒體記者來台灣考察。也希望台灣新聞界的朋友能多到雲南走走看看,把所見所聞,通過手中的筆或鏡頭,將雲南介紹給台灣的民眾。
此次來台採訪精緻農業的大陸朋友分別來自雲南和湖南兩地,成員分別是《雲南市新聞工作者協會》汪林正副秘書長,《雲南電視台》新聞中心主任記者王曉波,《雲南日報》科教部副主任熊燕,《春城晚報》經濟新聞中心經濟部副主任段毅,《雲南人民廙播電台》記者李雲彥,《湖南瀟湘晨報》助理總編輯楊更生、財經記者張冬萍,《湖南都市頻道》記者李勁峰,以及《湖南新聞工作者協會》主任劉嵐等9人。
原本精緻農業採訪團預訂在1月6日舉行,但因來訪人員分別來自兩地,因此提前於1月5日抵台。針對此次精緻農業的專題採訪活動,在學會的安排下,記者團一行9人分別走訪了彰化縣農會、台南縣農會、林邊鄉農會、阿里山鄉農會、魚池鄉農會,以及台北市的花卉博覽會等地方,並在農會的安排下,更深入的採訪了種植艾草、蜜棗、天鵝蘭、蓮霧、咖啡、香菇、虎頭蘭等農家。透過這樣的採訪活動,讓記者團一行人對台灣農業的發展、農會組織運作,以及農民對產品的市場開拓與營銷等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採訪團一行首先前往彰化,在彰化縣政府新聞處黃東烈處長的安排下,走訪一家以種植艾草有成的「艾馨園」,這可說是一個休閒農業發展的代表,由於農地廢耕以後,加以利用為生態池,將農業延伸到生產、生活和生態,是一所小型的農林漁牧生活園區。園區裡,有養雞場,再依賴雞鴨的排泄物來培養有機地肥,而雞鴨所食的是青菜和少部分的藥草。所以,透過食物鍊循環的方式,型塑了有機養生的園區。
另外,我們看到園區還有規劃出「藥草區」,在這裡舉辦一些美容和健康相關的課程。園區內還種植有絲瓜、玉米等農作物,特別的是玉米的部分,是採分時的方式來植裁,如此能夠讓前來觀賞的民眾看到玉米不同時間,完整的生長過程。而透過農園主任的介紹,讓採訪的記者朋友們才發現,原來艾草除了有許多功能外,也能運用在很多地方。一般是運用在中醫的針灸,但還有的是,在台灣的客家族群,會用艾草來製作鄉土點心。後來,則有用來製作一些清潔用品,如手工皂。目前在台灣,手工皂的添加物就是以艾草排名第1。除此之外,艾絨也有用來作印泥。現在則更進一步的以艾草餵食雞、鴨和牛,以提昇它們的保健能力。這些都是過往所不知道的運用,而是經由產業的經營中不斷的去發掘、去創造出來的。
在台南,採訪團一行走訪了走馬瀨農場,由田場長為大家介紹了農場的創建與經營過程,以及台南縣農會的組織情形。對於台灣第1個包含遊樂、戶外教學、休閒渡假,以及農業體驗的多元性農場,讓採訪的記者朋友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採訪青棗和蘭園的過程中,也對農友的種植過程(植裁、培育和改良)、收入、產銷狀況等都有了比較清晰的瞭解。
而在林邊鄉的採訪過程中,記者團們走進果園,實地的瞭解了黑珍珠蓮霧的生產過程,除了瞭解果農植裁的情況外,也對政府在補助災害方面有所瞭解。另外,記者們透過農會黃金順總幹事的詳細介紹,也讓記者們瞭解了農會如何協助農友們推動品牌運動,如何進行共同運銷,創造最佳利潤。
在阿里山,記者們則是見識到了高品質咖啡豆的生產過程。這是一個神情略顯靦腆,言語間卻充滿著自信與驕傲的鄒族青年的成就,經過他的努力,不僅他所生產的咖啡豆已在市面上獲得極大的口碑,甚至更將自己的心得毫無保留的提供給社區的族人,希望藉此提昇當地民眾的生活。在南投縣魚池鄉,記者們則是深入的瞭解了魚池之寶「香菇」以及「虎頭蘭」的產銷過程,以及農友經營所面臨的問題等等。
最重要則是採訪台北市的花卉博覽會,採訪團一行除了聽取丁錫鏞總製作人的簡報介紹「2010台北花卉博覽會」規劃的理念、方法,以及規劃的結果。瞭解花博會是從2010年11月6日到2011年4月25日,總共171天的展期。會場的面積有91.8公頃,預估的總參觀人次為800萬人。另外,也分別前往真相館、生活館和夢想館等展館實地瞭解展示的內容。
另外在參訪以新聞專業教育著稱的《世新大學》時,記者們對於世新大學的傳播教育模式、授課內容、與大陸大學交流的情形,及世新在追求卓越等方面特別感興趣。賴鼎銘校長則表示,大陸對於台灣的高等教育並不瞭解,尤其是私立大學的部分。因為從大陸學生那兒發現,他們對於私立大學的觀念很模糊,甚至等同於大陸的民辦學校,但這其實是相差很大的。大陸的民辦學校是要賺錢的,而台灣的私立學校是法人,是不賺錢的。所有的盈餘,最後都要回到學生的身上。所以,希望採訪團一行的記者朋友能夠多多宣傳,才能讓大陸的家長們認識,不會再把台灣的私立學校視為民辦學校。
在採訪之餘,記者團一行也不忘走訪南台灣的鵝鑾鼻公園,中台灣的日月潭、阿里山,北台灣的野柳,對於台灣的這些自然美景,都讓記者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圖說:艾馨園主人向「2011精緻農業採訪團」一行介紹艾草的種植生長情形(曾驤川攝) 

圖說:鵝媽媽接受《雲南人民廣播電台》李雲彥專訪(曾驤川攝)

圖說:魚池鄉農友向「2011精緻農業採訪團」介紹香菇植栽情形(曾驤川攝)

圖說:台北市花博會丁錫鏞總製作人向「2011精緻農業採訪團」簡介花博會舉行理念(曾驤川攝)

圖說:林聖芬副理事長主持「兩岸記者交流」座談會(曾驤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