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次兩岸大學生新聞營在台舉行

第12次兩岸大學生新聞營在台舉行
【本刊訊】由本會與北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共同主辦的「2011海峽兩岸大學生新聞營」活動,於1月20日在台灣展開,共有來自大陸北京、上海、廈門等地多所大學的師、生36人來台參與,在開營儀式上《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致詞強調,世新大學雖然已接待過許多的大學生,但感覺上,兩岸的大學生還是有些隔閡,彼此都有一些錯誤的認知。因此,新聞營的同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賴校長期許大陸的同學此行一定要好好的瞭解台灣的文化;特別是對台灣私立學校的誤解,希望透過大陸同學的廣為宣傳能有效改變。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新聞系副主任林盛銓繼之致詞表示,希望同學都能珍惜世新和北京全國記協為兩岸學生提供這麼好的學習交流平台,能夠把握機會深入來挖掘台灣高等教育的精神,來體會、來學習、來借鑑,未來回到大陸能有助消除對台灣私校的一些偏見。
此次來台參加「2011海峽兩岸大學生新聞營」活動的師生們是由《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新聞系副主任林盛銓率團,團員包括:北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台港澳辦李安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劉佳教師,《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冷爽教師,《兩岸關係雜誌社》勞動編輯,《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台港澳辦陳建平,以及《北京大學》曹璐、樓數、張欣、楊蕊、梁天韻;上海《復旦大學》王帆、黃奇萃、沈從樂、刑宋杰、吳雪鷺;《清華大學》孫虹、劉夢澤、陳琴、李燕茜、周浩;《中國人民大學》郁雅琴、朗宇、張彤星、馮爍、翁之顥;《中國傳媒大學》沈筱微、黃心怡、張雨萌、朱顯宇、李昊東;《廈門大學》畢冬梅、汪黎暉、劉慧、劉詩瑤、欒先鵬等36人。
台灣參加的團員包括:《世新大學》陳心羽、楊駿宗、林倢、張嘉予,《政治大學》梁佩茹,《中山大學》黃邦庭,《東華大學》田幸子,《銘傳大學》黃書倫、林妙穗,《中國文化大學》郭紘芪、李奕儒,《玄奘大學》劉依婷,《文藻外語學院》黃南穎,《崑山科技大學》黃婷宜等人。
在本次的新聞營活動中,學會為兩岸的新聞學子安排了講座、報刊製作實習,以及參訪等活動,分別由《世新大學》、《文化大學》,以及《文藻外語學院》的老師主講;也分別安排參訪國內《聯合報系》、《中央廣播電台》、《中華電視公司》等媒體單位。同時,也走訪了故宮、慈湖人像雕塑公園、日月潭、墾丁、台南赤崁樓,以及台北市的花卉博覽會,讓兩岸的年輕學子們沈浸在日月潭的靜謐,台南赤崁樓的歷史氛圍,感受墾丁的熱帶風情與花博的熱鬧氛圍,讓來訪的大陸師生們留下深刻而難忘的回憶。

圖說:《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在「2011兩岸大學生新聞營」開營儀式上致詞(曾驤川攝)

圖說:《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與「2011兩岸大學生新聞營」同學合影(曾驤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