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聽時代在唱歌」看見律動的台灣

公視「聽時代在唱歌」看見律動的台灣
【本刊訊】由《公共電視》耗時8年製作拍攝,訪問超過150位音樂人、搜羅1,450則珍貴的影音資料;台灣第一部流行音樂產業紀錄片鉅作「聽時代在唱歌」,於11月16日晚間10時起正式呈現在國人眼前。
公視於10日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舉辦「聽時代在唱歌」首映記者會,包括行政院《新聞局》楊永明局長、公視董事長趙雅麗、總經理曠湘霞、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張耕宇,以及滾石集團段鍾沂董事長等人出席此一盛會。記者會中並邀請具代表性的台灣第一代流行音樂歌手紀露霞,演唱日據時代至今傳唱已久的歌曲「雨夜花」。
楊永明局長致詞時表示,肯定公視耗費8年製作「聽時代在唱歌」紀錄片的用心,甚至認為這更是代表全球華人流行音樂產業的紀錄片。楊局長指出,台灣的流行音樂在今天的華人世界佔了極高的比例。長期以來,大家一直享受著流行音樂帶給我們生活上的豐富和愉悅。可是,作為一個耹聽者,很高興能看到有這麼好的紀錄片。但是,另一方面,台灣流行音樂的產值在這幾年中,確實也大幅的衰退。
因此,是否可藉由這部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紀錄片,讓大家去回顧過去台灣流行音樂成功的模式,有哪些是能夠繼續茁壯的,可以讓我們繼續成為華人流行音樂龍頭領先的地位。除了產值,還有創作,如何透過創作,讓台灣的聲音繼續讓全世界的華人都聽到,這除了有賴音樂工作者的努力外,新聞局也將思考除了持續地獎助、輔導,是否還有更多的方面可以協助業者,找出創新以及引領華人龍頭音樂的原創力。
滾石集團董事長段鍾沂表示,1997年台灣的流行音樂產值有150億元,到了2003年卻跌至50億元,也因為市場產值的嚴重萎縮,因此有了拍攝紀錄片的想法。遂與公視積極合作,誕生了第一部紀錄台灣流行音樂展業的紀錄片。段鍾沂說,全世界80%的華語音樂都是在台灣創作,期盼紀錄片讓整個大產業重視問題的癥結,也希望藉由「聽」片,讓一般社會大眾回頭重視「華語流行音樂」─這個台灣仍位居主導地位的文化創意產業。
公視董事長趙雅麗在致詞時表示,「聽」片本身是橫越了台灣近百年來的音樂發展史,但是拍攝的過程也是困難重重;是李永得先生擔任公視總經理的時候開始籌備的,歷經8年的時間,邀訪了150位音樂資深工作者,還搜錄了1,450則有版權的歷史資料,如果不是段董事長等人基於對台灣音樂產業的歷史情感,以及使命感,這樣一部拍攝困難重重的紀錄片是很難完成的。所以,要感謝這些人的堅持與努力。
趙董事長強調,每一部紀錄片都有它非常明確的功能,公視在過去10年中拍出320部以上的紀錄片,為台灣留下非常豐富的影音資料庫。但過去不曾有過一部專門針對台灣流行音樂製作產業發展史的紀錄片。所以,「聽」片的第1個功能,就是為我們保留了非常豐富的文化記憶。而每部紀錄片同時也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聽」片為我們珍藏了跨越百年台灣音樂發展的歷史。透過觀賞這部音樂發展史的同時,也對台灣長遠社會變遷的風貌和歷史軌跡,都一一作了珍藏與回憶。
「聽時代在唱歌」共分6集,以年代做為分界,從台灣流行音樂市場從日據時代的歌謠遊藝文化說起,到1960年代電影結合流行樂的鼎盛年代,再到70年間民歌運動風潮,緊接著是80年代解嚴前,社會運動勃興,侯德健的「龍的傳人」、羅大佑「鹿港小鎮」等反叛式流行歌曲盛行。
到了90年代,社會富裕,台灣流行音樂界也掀起對「非本土」如香港、華裔等如劉德華、L.A Boyz等人的偶像風潮,而五大唱片公司也開始進軍台灣唱片市場;最後則是2000年之後,唱片業在MP3、網路等衝擊下,也影響到整體產值。而節目中也呈現音樂在科技的影響下,從唱片、錄音帶、CD乃至MP3、網路音樂平台的影響下,產生量變與質變。

圖說:《公共電視》趙雅麗董事長在「聽時代在唱歌」首映記者會致詞(曾驤川 攝)

圖說:滾石集團段鍾沂董事長在「聽時代在唱歌」首映記者會致詞(曾驤川 攝)

圖說:行政院《新聞局》楊永明局長在「聽時代在唱歌」首映記者會致詞(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