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世新大學慶祝55週年校慶

27 世新大學慶祝55週年校慶
馬英九:校園國際化因應少子化
【本刊訊】本會理事長成嘉玲博士所治理的《世新大學》今天慶祝建校55週年,馬英九總統蒞臨致詞,除了肯定《世新大學》延續北大「尊重異議,兼容並蓄」的傳統外,並強調私校興學是中國的優良傳統之一,現有的私校不應輕言退場;面對少子化的趨勢,應該要推動校園國際化以為因應。
《世新大學》慶祝建校55週年,上午10時,首先在言論廣場舉行創辦人銅像揭幕儀式,隨後在大禮堂舉行慶祝大會。馬英九總統親臨會場,受到現場師生、海外校友及來賓們的熱烈歡迎。
成嘉玲理事長在致詞時指出,成舍我創辦人當年創校的精神是「尊重異議,兼容並蓄」,所以世新的學風是自由而開放的。
馬英九總統在致詞時,也首先肯定成舍我創辦人當年把北大的校風帶到台灣,使得世新的校園充滿了各種聲音,這是世新當年堅持「言論自由」一個很重要的傳統;更是台灣香火得以傳承的重要原因之一。
談到私校教育,馬英九表示,少子化使得台灣的一些私校面臨招生與教學的問題,但私人興學是中國社會非常重要的傳統;也因為私人興學才能讓我們5千年文化綿延不絕,其個人認為私校不能輕言退場。因此,私校的因應之道就是「校園國際化」。今天台灣的優勢即在於擁有豐沛的高等教育資源,所以要把危機變為轉機。包括東南亞國家在內,高中生畢業後能夠順利升學的比例不到2成,再加上台灣的華語教育有特色,這些都是我們的機會。
馬英九最後強調,希望中華民國在下一個百年能夠做到「百年樹人,百年生機,百年公益,百年和平」,台灣有機會在下一個世紀成為亞太教育重鎮,期許《世新大學》「盍興乎來」。
大陸《中國科學院》管理學院成思危院長繼之致詞表示,在他的記憶裡,父親《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曾辦過3次《世新大學》。第1次是1933年在北平創辦《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第一屆的校友有林海音等人。第2次是1942年,在桂林的崤山腳下的一個茅草棚裡,創辦了第2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新校舍建好的第1天,日軍攻至桂林,以至新校舍只住了一晚就得搬離。所以,很高興第3個世新沒有遇見戰火,在成嘉玲、牟宗燦和賴鼎銘幾位校長的努力下,使世新有今天的成果,祝福世新能夠蒸蒸日上。
成思危院長指出,其個人有個小小的心願,若是從歷史來看,世新應該是從1933年算起;那麼2013年就應該是世新的80週年校慶。
提起慶祝辛亥百年,成思危先生認為,在振興中華文化方面,台灣雖然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但總體來說仍是「任重道遠」。因此有2點想法:
一是要努力宏揚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軟實力,我們從很多地方都可看到中華文化的影響力。以赴大陸旅遊為例,最低層次就是欣賞風景;較高層次是領略意境;第3是緬懷古人;最高的層次是感悟哲理。所以,年輕人必須認真去學習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宏揚中華文化,就要堅持民族文化,並不斷吸收各國先進的文化成果;同時,在這個基礎上不斷的創新。但中華文化是我們的根,要把它根植於我們的心田,融化於我們的血液,這樣才不愧是龍的傳人。
第2點,振興中華的關鍵在人才。世界各國經濟實力的競爭,背後是科技實力的競爭;科技實力競爭的核心,是人才實力的競爭。經濟只能保證今天,科技和技術只能保證明天,唯有教育才能保證我們的後天。因此,不要吝惜對教育的投資,那也是對我們後天投資,是對中華民族未來的投資。
 

圖說:成嘉玲理事長主持《世新大學》55週年校慶暨創辦人成舍我像揭幕儀式(曾驤川 攝)

圖說:成嘉玲理事長在《世新大學》55週年校慶大會上致詞(曾驤川 攝)

圖說:馬英九蒞臨《世新大學》55週年校慶大會致詞(曾驤川 攝)

圖說:馬英九總統於《世新大學》55週年校慶大會上聆聽賴鼎銘校長致詞(曾驤川 攝)

圖說:《中國科學院》管理學院成思危院長在《世新大學》55週年校慶大會上致詞(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