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揭曉 資深媒體人周天瑞獲頒傳播貢獻獎

「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揭曉 資深媒體人周天瑞獲頒傳播貢獻獎
【本刊訊】由星雲大師創辦的「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頒獎典禮,於11月20日上午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資深媒體人《新新聞傳媒事業群》總裁周天瑞先生獲頒「台灣地區傳播貢獻獎」。
星雲大師致詞時表示,感謝所有的得獎人,由於他們的努力,使大家得以分享他們的榮譽。85年前出生於江蘇揚州的貧苦家庭,不曾受過教育。因此,傳媒是受教育的最好的途徑,這也是舉辦「星雲獎」最大的目的,希望讓不能受教育的人有傳媒這樣的好老師。其次,媒體也是人我之間溝通的管道,人我關係複雜,需要透過媒體來傳遞好的資訊。第三,媒體是社會精華的成果,把世界最好的資訊提供給閱聽大眾來分享。第四,媒體未來世界的明燈。所以要創辦「星雲獎」。
遴選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希均致詞表示,新聞傳媒有其積極功能和正面影響,但新聞傳播若被誤用和濫用的時候,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也是令人不安。不幸的是,台灣的媒體現在也陷入了「信任危機」。因此,「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的設立,就是希望透過得獎者本身的示範,能對媒體傳播「真善美」的理念有很大的影響,進一步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獲得實踐;並為新進的媒體工作者樹立「典範」。
資深媒體人《新新聞傳媒事業群》總裁周天瑞先生獲頒「台灣地區傳播貢獻獎」,周天瑞在致詞時表示,40年的新聞生涯,從來不曾想要獲獎,也不認為有什麼獎能夠真正的刻劃這長的新聞生涯;但「星雲獎」不同於其它獎項的地方是,它不是被動等待適合受獎的人,而是主動的去尋找。
在面對傳播界內部有許多的不滿,以及外部社會對傳播界不滿的雙重壓力下,周總裁以其40年的實務經驗提出了兩點看法與大家分享:第一,作為新聞工作者,除了應具備法律和道德觀以外,更應具備歷史觀。第二,修改孔子的一句話為「己所不屑,反求諸己」。因為,新聞工作者透過觀察與採訪,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機會看到事件的原貌。從這個過程,可以看到社會好與不好的一面,新聞工作者如果能夠在當下有多一份的反思與反省,相信在作批判的時候將更能秉持新聞的專業倫理,也能為自我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是星雲大師於3年前創設的,今年第三屆特別將亞洲地區傳播貢獻獎擴大為全球華人傳播貢獻獎,希望喚起更多華人社會新聞媒體的自我省思,重拾對社會責任與人文關懷。遴選委員會從100多件推薦信函中,經熱烈討論後產生了得獎名單:
「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前《中央日報》社長姚朋(筆名彭歌)。
台灣地區「教育貢獻獎」:汪琪教授。
台灣地區「傳播貢獻獎」:《新新聞傳媒事業群》總裁周天瑞、《知識通訊評論》發行人兼總編輯江才健。
海外地區「傳播貢獻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傳播與信息學院郭振羽教授、大陸廣州《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范以錦、《世界日報》紐約社總編輯翁台生、大陸廣東《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胡舒立。
「兩岸交流貢獻獎」:大陸《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張銘清。
「兩岸資訊貢獻獎」:陳文茜女士。
「台灣地區潛力獎」:《國語日報》記者高修民,《中天電視台》主播黃逸卿,《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高有智、謝錦芳、楊舒媚與黃奕瀠,《大屯有線電視公司》經理林煥文,《中國廣播公司》流行網節目主持人楊玉欣。
 

圖說:星雲大師於「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頒獎典禮上致詞(曾驤川 攝)

圖說:星雲大師與「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全體得獎者合影(曾驤川 攝)
 

圖說:《新新聞傳媒事業群》總裁周天瑞獲頒「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的傳播貢獻獎(曾驤川 攝)

圖說:《新新聞傳媒事業群》總裁周天瑞發表得獎感言(曾驤川 攝)

圖說:評審團柴松林主任委員致詞(曾驤川  攝)

圖說:遴選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希均於頒獎典禮上致詞。

圖說:吳伯雄總會長致詞(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