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冬副主任談兩岸關係發展 強調媒體應繼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葉克冬副主任談兩岸關係發展 強調媒體應繼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本會訊】大陸北京國務院《台灣辦公室》葉克冬副主任於9月11日晚間設宴,款待《中國新聞學會》訪問團一行。葉副主任於晚宴中談及兩岸關係表示,期待兩岸媒體都能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登高望遠為民眾找到發展的主流,引領兩岸的民眾邁向和平發展之途。
《中國新聞學會》成嘉玲理事長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到大陸的西部走走,包括媒體與社會發展都有許多令人驚艷的地方;同時,自然風光與歷史文物方面也有許多令人驚艷的地方,都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林聖芬副理事長繼之表示,學會訪問團一行有機會到青海、寧夏訪問,固然是看到大陸中西部地區的發展有些落後,卻也驚艷有許多的瑰寶。在與當地同行的交流中,也看到透過兩岸的新聞交流為大陸媒體發展起到「領頭羊」的作用。鑑於網路時代的來臨,建議大陸的媒體在新的發展過程中,媒體扮演的角色不應再侷限於宣傳。同時,從文化創意的角度來看,媒體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借鑑台灣媒體經驗的發展,相信未來可以走得更遠、更順。很高興這次的訪問之行,讓大家看到了中國大陸在偏遠地區的發展。
《中國新聞學會》訪問團一行是應大陸北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之邀請,於9月2日前往大陸青海、寧夏訪問。訪問寧夏的團員包括:牟宗燦名譽理事長、林聖芬副理事長、《公共電視》曠湘霞總經理、《工商時報》鄭優總主筆、《聯合晚報》黃素娟社長、《台灣新生報》劉長裕社長、《中華日報》莊松旺社長、《教育廣播電台》陳克允台長、《台灣廣播公司》馬長生董事長、《聯合晚報》游美月總編輯、《文藻外語學院》林潔教授、《全國廣播公司》蘇理彰顧問、《新聞界》月刊顧問,以及學會邱淑華秘書長、曾驤川執行秘書等人。
訪問團一行拜會了青海、寧夏等地之領導,與兩地之媒體同業進行交流,同時走訪了重要的名勝古蹟。最後並在北京拜會了國台辦與全國記協。
國台辦葉克冬副主任在晚宴中表示,《中國新聞學會》訪問團此次前往大陸西部比較偏遠地區訪問有一個好處,將有助於台灣的媒體朋友對大陸能有更全面的認識與瞭解。畢竟,中國大陸太大,有其區域性,甚至是各個省份的差異性。每個地方都有其各自的經濟、文化和歷史發展。唯有全面的瞭解後,對未來媒體在報導兩岸關係發展的相關事務上會有所幫助。
另外,葉克冬在談到兩岸關係發展時表示,如果以一句話來體現,是「和平發展,成果豐富」。同時,有幾個特點。一是台海局勢維持和平穩定,結束08年以前對抗、緊張、僵持的局勢,步入穩定發展。
二是兩岸協商取得重大成果。在經過8次商談後,簽訂了18項協議,都與兩岸民眾的利益息息相關。
三是兩岸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取得了重大成就。包括台商投資額的大幅成長,兩岸經貿總額達1,340億元,08年至今4年的兩岸貿易數量為過去30年的85%。人員往來方面,近4年也不斷的增長,今年預估超過800萬人次,4年的總和是兩岸開放21年的50%。
葉克冬強調,現在兩岸由開創期進入穩固深化期,需要繼續鞏固兩岸發展在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4個基礎。其中,政治是「火車頭」;經濟、文化是「車輪」,保證行穩致遠;社會是「車廂」,決定承載的重量,兩岸必須要有這4個基礎才能持續的發展。
另外,葉克冬表示,兩岸媒體作為社會公器,應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登高望遠為民眾找到發展的主流,引領兩岸的民眾邁向發展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