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團進寶島

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團進寶島  同心永結兩岸新聞交流盼連成
【本刊訊】《中國新聞學會》繼去年首次邀訪後,今年再次邀請「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一行14人於6月3日來訪,在台灣進行了9天密集的訪問。牟宗燦理事長於歡迎會上強調,樂見兩岸新聞交流有更多的突破,有利兩岸的良性互動。
此次「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是由北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李存厚率團,團員包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台港澳辦公室李安主任、《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副主任江夏、《人民日報社》海外版教科文部主任傅振國、《光明日報社》編委陸彩榮、《經濟日報社》國際部主任翁東輝、《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編委李文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華語環球廣播中心主任田玉紅、《解放軍報社》時事部主任孫繼煉、《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助理孫尚武、《中國青年報社》副總編輯唐為忠、《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孫永良、《兩岸關係雜誌社》編輯周強,以及《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台港澳辦公室陳建平等人。其中,《解放軍報社》時事部主任孫繼煉的到訪,應是首次具有軍職身份的媒體人士來訪,為兩岸新聞交流再創新猷。
由於團長李存厚曾在2003年來台訪問,此次2度來訪,分別在來台與離台時,以詩表達了心情:
「一別7載重返台,二進寶島直飛來;拜見老友及新朋,增進友誼情勝海」。
在離台前夕則是以宋朝詩人林甫的詩加以改編的:
「泰山頂,玉山峰,兩岸青山相對盈,征人有離情。君相送,吾難行,同心永結盼連成,海邊潮已平」,用以祝願兩岸的新聞媒體在相互交流當中,雙方是同心永結,越來越好。
訪問團在台期間,學會安排訪問團一行分別前往《聯合報系》、高雄《大眾廣播公司》、花蓮《更生日報》、《中央通訊社》、《東森電視公司》、《中時媒體集團》等媒體單位,慈濟基金會以及以「新聞教育」專業著稱的《世新大學》參訪;並分別與各媒體、學校就兩岸新聞媒體之經營與交流等問題進行座談。
另外,學會亦為訪問團一行安排了全台走透透的行程,從西邊由北往南行,包括風光漪邐的南投日月潭,鬱鬱蒼翠的嘉義阿里山,展現多元文化的高雄港都,南台灣熱帶風情的墾丁,東台灣風景秀麗的花蓮,以及北台灣的野柳地質公園等地。透過這樣密集式的行程,讓這些大陸中央主要媒體的領導們在最短的時間裏,不僅是對這些湖光山色,綺麗俊秀的寶島風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也對台灣的風土人情,以及媒體發展現狀有了多方面的瞭解;雙方也針對新媒體競爭的環境下,彼此所採取的因應策略交換了心得,充分達到了交流的目的。
 

圖說:牟宗燦理事長與「2010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合影(曾驤川攝) 

圖說:《中國電視公司》林聖芬董事長與「2010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座談(曾驤川 攝)

圖說:「2010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參觀《大眾廣播公司》(曾驤川 攝)

 

圖說:「2010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參觀慈濟(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