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新聞研討會

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新聞研討會

  「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新聞研討會」是由本會在2000年11月2日至7日假台北市圓山大飯店所舉辦的,共有來自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四地共74人與會,本會之代表團成員包括:成嘉玲理事長、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王石番院長、台灣立報成露茜發行人、東森電視台朱宗軻總經理、自立晚報何國華總編輯、民眾日報宋麗華社長、中國新聞學會李蕙理事、中央廣播電台周天瑞董事長、中國電視公司林章松副總經理、中時晚報林聖芬發行人、世新大學吳永乾學務長、世界論壇報段宏俊創辦人、世新大學皇甫河旺教務長、中國新聞學會胡有瑞理事、英文中國郵報唐盼盼主筆、中國新聞學會徐佳士常務監事、台灣廣播公司馬維楓副總經理、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馬驥伸院長、中國廣播公司陳德仁副總經理、自由時報電子報彭國偉主任、中華電視公司黃新生主任秘書、中國時報社黃肇松社長、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楊志弘院長、台灣新生報董益慶主任秘書、中央日報詹天性董事長、公共電視台新聞部政治組廖錦桂組長、警察廣播電台趙鏡涓總台長、中央通訊社劉坤原副總編輯、中華日報劉長裕總編輯、國語日報蔣竹君副社長正中書局蔡文怡總編輯、中華民國傳播發展協會鄭貞銘理事長、聯合報編輯部大陸新聞中心韓劍華主任、台灣電視公司顧安生副總經理等人。研討會中,四地代表團就「網絡時代對新聞傳播的衝擊」主題,以及「傳播媒體應如何因應網絡時代的來臨」、「傳播媒體在全球化趨勢下應如何保護中華文化」、「網絡新聞的問題與自律」等3項子題進行研討,與會者獲致了下列的一些看法:

(一)傳統媒體只要掌握原有的優勢條件,主動利用新技術革命帶來的成果,改造自我,並與新媒體攜手合作,自能邁向新世紀的「大媒體趨勢」潮流。

(二)全球化應建立於本土化的基礎上,只要掌握互聯網多媒體的特性,使新型態的美,與中國古典文化之間建立起關聯性,相信就能使中華文化有更大的發展性。

(三)網絡新聞所產生的問題,基本上都是舊問題,只是因為網絡新媒體的出現,而有了新的意義。因此,建立網絡自律機制就有其必要性,且應從加強傳媒通識教育等方向來落實自律的功能。

  除了3天的會期外,並安排大陸暨港澳代表團前往台灣高雄、墾丁、台東、花蓮等地進行環島一周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