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媒體負責人團參觀上海世博會 台灣館小而美 義大利館令人驚艷

學會媒體負責人團參觀上海世博會 台灣館小而美 義大利館令人驚艷

【本刊訊】《中國新聞學會》於99年5月9日,由牟宗燦理事長率媒體負責人團前往上海參觀世界博覽會,並參訪上海《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於5月13日返台。
參與此次上海世博會活動的團員包括:成嘉玲名譽理事長、前《中央通訊社》黃肇松董事長、《天下雜誌》殷允芃董事長、《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林聖芬夫婦、《世新大學》董事會辦主任李燕鳳、《台灣新生報》社長劉繼先夫婦、《台灣廣播公司》董事長馬長生、《好家庭廣播公司》董事長高鈺、《台灣立報》顧問何錦玲、《國語日報》社長孫慶國夫婦、《新新聞》董事長周天瑞夫婦、《聯合報》社長胡立台夫婦,以及學會秘書長邱淑華等人。

學會是透過《上海市新聞工作者協會》的協助安排,除了參觀上海世博會的重要展館外,也拜會參訪了上海《解放日報》報業集團,並與《解放日報》社長進行了座談。
在抵達上海的首日,成嘉玲名譽理事長特別以午宴款待訪問團一行人,並安排了宋慶齡故居─宋家花園的參訪行程。位於上海陝西北路的宋家花園建於1908年,由英國建築師U.Johnson所設計,是一棟典型的英式鄉村別墅。這裡曾經住過影響中國近代歷史極為深遠的「宋氏3姊妹」宋藹齡、宋慶齡、宋美齡,以及她們的母親倪夫人和三兄弟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1927年,蔣介石與宋美齡基督教式的婚禮亦是在這裡舉行的。

在2天的世博會參觀行程中,第1天主要是參觀了中國館內的上海館、浙江館,以及中國館內最重要的「清明上湖圖」的展出。其中,上海館的6度空間動感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這破傳統4D影院和多媒體舞台秀的侷限,以360度的環幕和天頂的整體影像,帶給觀者視覺、聽覺、觸覺,甚至嗅覺的多種感受,在短短8分鐘的時間內,透過「時空隧道」的方式將上海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呈現給觀者。

浙江館則是以青瓷碗和水來展現如詩如畫的江南,特別是杭州詩意般的夢幻西湖。青瓷碗本身就是一件藝術作品,同時又是一個影像裝置,從碗內6分鐘的時間,讓觀者看到了最具代表性的景色、人物,像是西湖攬勝、錢塘大潮等,充分展現了浙江用有限資源創造出無限空間的魅力;以及浙江人悠久獨特的歷史文化

當然,台灣館和台北館也是此行參訪的重點。台灣館此次是以「山水心燈」為主題,試圖展現台灣好山好水、富饒物產、多元宗教與人文藝術的完美融合,孕育出了台灣人民善良厚而堅韌的人格特質。參訪團一行受到陳館長的熱忱接待,並參觀了「720度全天域劇場」。這是一座「懸托式球體劇院」,影片的內容呈現了玉山頂峰、阿里山檜木林、太魯閣九曲洞等天然美景,以及台灣原生特有動植物種。同時,為了創造身歷其境的感受,配合影片內容,也加入了全球獨創環境4D特效,如水霧系統、風效和氣味特效,讓觀者在欣賞影片的同時,除了聽到蟲鳴鳥叫,也能感受到花香、和風與霧雨。

由於時間有限,第2天的行程,主要是以歐洲國家的展館為主,包括參觀了英國館、義大利館和法國館。其中,經過多數團員公認的是,義大利的展館最令人激賞,內容豐富,展現了義大利的歐洲傳統文藝風格。

晚間,一行人前往拜會《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參觀了該報業集團新建成的大樓,並與尹明華社長進行了簡短的座談。

圖說:上海世博會英國館(曾驤川 攝)

圖說:小而美的台灣館(曾驤川 攝)

封面圖說:牟宗燦理事長率媒體負責人團參觀上海世博會中國館(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