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團訪新聞學會 建言新聞教育應加強整合與匯流

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團訪新聞學會 建言新聞教育應加強整合與匯流
【本報訊】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13日拜會《中國新聞學會》,在談到新聞教育時,成理事長和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志軍、《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等人均認為,兩岸交流雖已很久,但雙方對彼此的教育制度似乎仍不夠瞭解,以致在政策的制訂上會有落差,未來應加強此一方面的交流。
訪問團團長《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王求則建議,未來的新聞教育應加強關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結合的教育。王求並表示,20年前來台灣採訪時,即曾拜會過《世新大學》。此次再到世新訪問,可說是記憶猶新,看到世新今日的變化,內心很高興。
「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一行是應《聯合報系》邀請來台訪問,團長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王求,副團長是《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陳俊宏,顧問為《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台辦》副主任葉克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王冬梅,團員包括:《新華社》總編室主任劉思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副台長王雲鵬、《中央電視台》副總編輯彭建明、《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王浩、《中國新聞社》社委會成員王佳斌、《中央台辦》新聞局局長楊毅、中國記協台港澳部主任李安、《人民日報》海外版台港澳部主任連錦添、《中宣部》辦公廳處長、《中央台辦》新聞局新聞處調研員鄭月文、《中央台辦》秘書局秘書凌子章,以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秘書王波等人。
成理事長首先代表《中國新聞學會》和《世新大學》歡迎訪問團的到訪。在談到新聞教育時,葉克冬副主任詢問世新有多少大陸生有多少?其中,本科生而非交換生又有多少?。成理事長除了解答之外,也說明了政府目前在教育方面的一些作法。雙方才發現,兩岸交流雖已有20年,但似乎在教育方面對彼此的認識都不足。例如,所謂大專生,大陸地區的主體是專科生。而專科教育是以地方為主。因此,成理事長和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志軍、《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等人均認為,兩岸未來應加強此一方面的交流,以避免在政策制定上形成落差。
  

◆《中國新聞學會》成嘉玲理事長、《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以及邱淑華副校長等人與「2012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座談(曾驤川 攝)
 

◆成嘉玲理事長致贈「2012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一行紀念品,並與團長王求合影(曾驤川 攝)
 

◆《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致贈「2012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一行紀愈品,並與團長王求合影(曾驤川 攝)
 

◆「2012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一行參觀舍我紀念館,成嘉玲理事長向葉克冬副主任等人介解「德智兼修 手腦並用」校訓的由來(曾驤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