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學會90年媒體負責人訪問團

三、中國新聞學會90年媒體負責人訪問團

  本會於民國90年再次由成嘉玲理事長帶領,籌組國內新聞媒體負責人訪問團,於90年8月6日至16日至大陸北京、西安、四川成都、九寨溝等地訪問十天,計有中央日報邵玉銘董事長、中央廣播電台周天瑞董事長、中國時報林聖芬總編輯、中國廣播公司高雄台鄭詩詠台長、中國電視公司林章松副總經理、中華電視公司黃新生協理、東森電視台文念萱副總經理、英文中國郵報唐盼盼主筆、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盛建南執行長、國語日報蔣竹君副社長,以及中國新聞學會邱淑華副秘書長、曾驤川執行秘書等國內新聞媒體主管代表共13人參加。

  在北京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之安排下,訪問團成員曾分別至北京人民日報、人民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中新社、全國人大委員會、國台辦、海協會等媒體與單位,以及陝西西安、四川成都等地之媒體拜會參訪;除了分別參觀訪問當地的高新工業開發區外,亦曾至陝西兵馬俑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四川熊貓保護區、黃龍公園、九寨溝等地參觀訪問。訪問期間並分別與全國人大成思危副委員長,國台辦陳雲林主任、周明偉副主任,海協會李炳才常務副會長,國台辦新聞局張銘清局長,陝西省委李建國書記,以及四川省宣傳部長柳斌杰等中央與省方之領導會面晤談,雙方就兩岸新聞交流中所遭遇的困難與阻礙,均能坦誠交換意見;並就兩岸關係、兩岸經貿問題、大陸對台政策、兩岸進入WTO後的互動、「一個中國」問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內涵、大陸申奧成功的商機、台商學校等問題作了極為正面的交流與溝通。雙方雖未能就重要問題有一致性的看法,但皆能理性探究兩岸所能接受的可能性與可行性。